重点提示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 :2020-12-08    浏览次数 :349    编辑 :胡迪斐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院师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在曹光彪大楼502会议室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浙江大学新一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员、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沈文华老师作《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主题报告,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彭列平主持。

彭列平指出,当前正值学院 谋篇布局“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与学院各项政策制度相结合,切实推进学院“双一流”进程,非常重要。沈文华老师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有着深刻的理解体会。相信沈老师的专题报告,一定能对加强学院师生的理论武装、指导今后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在场的师生党员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沈老师从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方面向大家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在报告中用七个问题引导大家对当前国内的教育形势进行思考:如何看待今天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新时代中国教育往何处去?为什么提出教育领域要破“五维”?……寻找问题的答案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需要更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和意义

随后,对根本保证、根本任务、发展战略、政治方向、根本原则、根本立场、根本动力、时代使命和依靠理论这九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九个坚持”的应用上梳理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既是底线思维的体现,也象征着战略定力。

沈文华老师的报告紧紧围绕浙江大学乃至全国的教育形势,加深了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领会。今后大家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全过程,将“对的教育”“好的教育”“强的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