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计算机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上传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5356    发布者:陈丹     部门: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1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组长:陈刚、彭列平

副组长:陈丽

成员:巫英才、张栋梁、郑小林、高云君、肖俊、何水兵、冯结青、孙凌云、常瑞、陈丹

申诉联系人:吴志航

申诉联系邮箱:wuzh@zju.edu.cn

申诉联系电话:0571-87953206

地址:浙大玉泉校区曹主103办公室

2.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由学院各研究所负责研究生教育的所长(副所长)及学院部分德育导师组成,负责制定复试考核办法、工作流程,组织复试考核工作。

3.复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负责对考生进行综合考察。

 

二、复试方式和时间

鉴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除秋季硕博连读生外,其他博士复试均采用钉钉(DingTalk)双机位视频形式。受远程复试方式限制,原定全日制普博招生中的笔试部分将放在视频复试过程中进行相应专业知识与水平考查。钉钉复试流程和要求参照浙江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每位考生的复试具体时间听从复试秘书安排。以学士学位报考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的考生需线下加试政治理论和专业课,具体地点以复试秘书通知为准。

复试时间初步安排如下:

时间

类型

形式

59日(周日)

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

钉钉(515日学士学位报考生加试)

511日(周二)

军科联培博士

钉钉

511日(周二)

网安-全日制普博

钉钉

512日(周三)

设计-全日制普博

钉钉

515-18

计算类全日制普博(电子信息、计科、人工智能)

钉钉(具体时间以复试秘书通知为准)

518日(周二)

秋硕博

线下(具体地点以复试秘书通知为准)

时间若有调整,后续将会提前通知,请及时关注学院网站。

 

三、复试名单

全日制普博复试名单详见前期公示:http://www.cs.zju.edu.cn/csen/2021/0111/c26739a2243028/page.htm

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复试名单详见附件;军科联培博士、秋硕博复试名单详见后续学院网站公示。

 

四、资格审查

秋硕博请携带准考证(系统下载)、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参加线下复试。

军科联培博士和全日制普博生请于复试前两天将以下材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钉钉递交给复试秘书:

1.         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2.         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信网)、学位(学位网)查询结果(若无,需提供认证报告);

3.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见附件);

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五、复试材料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以及学术水平(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逻辑、创新能力等)。

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DF文件(建议不超过3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与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10分钟,含约2分钟的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设计类考生具体复试材料准备听从复试秘书通知安排。

 

六、录取原则

学院将结合考生复试成绩和招生指标,遵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处审定。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于专项计划考生,学院将上报复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拟录取名单。

七、体检

拟录取的军科联培博士和全日制普博生请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自行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请将体检表于615日前邮寄至学院研究生科: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曹主205B057187952410请用顺丰/EMS,并在信封上注明2021军科/普博体检表,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体检表寄送请关注工程师学院网站通知:http://pi.zju.edu.cn/index.php

 

八、其它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党委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组织人事、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非全定向工程博士政审和定向协议签订工作工程师学院组织完成考生,经学校审查备案后寄发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或未按照要求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学院研究生科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2410邮箱:cs_yjsk@zju.edu.cn

在此期间复试考生务必及时关注学院通知、钉钉消息、电话等。考生不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视同放弃。

 

前期通知: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实施办法

 

附件:

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pdf

2021非全工程博士复试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