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上传时间 :2022-03-17    浏览次数 :67337    发布者:陈丹     部门: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我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长:陈  彭列平

副组长:巫英才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冯结青 孙凌云   何水兵   郑小林 

单珏慧 高云君  

申诉联系人:吴志航

申诉联系邮箱:wuzh@zju.edu.cn

申诉联系电话:0571-87953206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曹光彪主楼103办公室

我院各学科(专业类别)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含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由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的教师担任。

二、招生名额与复试名单

我院根据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基本要求及复试比例1:1.3划定各学科专业复试线,从统考生中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公布,实行差额复试。上复试线考生合计230人(含同分,不含专项),计划招生专业名额与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类别

专业

招生名额

复试分数线

计算

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0

377

软件工程

12

373

网络空间安全

9

363

电子信息

117

(含计算机技术方向107个,其中本院70个、科研院3个、海宁国际校区5个、城市学院联培16个、宁波理工联培7个、心理中心1个、急需学科新增名额5个;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10个)

360

设计类

设计学

6

403

被海宁国际校区录取后学籍和培养均在海宁国际校区。被浙大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录取的联合培养硕士需要签订与浙大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的联合培养协议书,住宿也全程安排在联培单位,学院收到协议书后再发放录取通知书。海宁国际校区、浙大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具体情况详见附件.联培和委托招生介绍。急需学科新增的5个名额,科研平台在校外基地(杭州)。

强军计划、少民骨干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符合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的,可参加差额复试,学院上报复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拟录取名单。

上线考生按学校规定统一参加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学生证、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具体请听从工作秘书安排。

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军队在职干部需提供《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资格审查详细要求见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四、复试安排

鉴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院采用钉钉(DingTalk)双机位视频方式。具体要求详见“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

考生需准备复试材料

1.计算机类: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PT(建议不超过2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5分钟左右,含1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此外,请将个人简历、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作品、科研成果、证书等补充材料按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篇幅不超过20页(大小不超过7M),以便复试专家查阅;补充材料通过表单提交(详见后续钉钉通知)。

2.设计类:需准备的材料请以工作秘书通知为准。

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复试考生分组情况以收到工作秘书发送的消息为准。

复试时间:

时间

复试安排

321日(周一)

在线上机考试(计算机类)

323日(周三)

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

324日(周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项计划

325日(周五)

电子信息

五、复试录取

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考生复试形式为:在线上机考试加视频面试。上机考试缺考将不再进入后续面试,上机考试成绩不能用其他考试成绩替代。

设计学考生的复试形式为:视频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以及学术水平(学科背景、专业基础、外语水平、科研志趣、实践经历、思维逻辑、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其中:

1.计算机类考生的复试成绩=机考成绩*10%+面试成绩*90%

2.设计类考生的复试成绩=面试成绩。

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分、业务一、业务二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位,仍不能区分时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表决。

对于报考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的上线考生,在复试前要求填写《专业志愿表》(见后续钉钉通知)。

各专业依据综合成绩排位依次录取(报考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考生结合其专业志愿表),直至计划招生专业名额录满。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六、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院级党组织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体检

考生被我院拟录取后请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2415日前将体检表扫描成电子版通过表单上传(表单链接详见后续更新)。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八、其它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应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根据“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的要求,需提前准备2个钉钉账号,其中一个必须为研招网报考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的钉钉账号,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请于31817:00前按以下要求申请更换手机号:

1.写申请书。考生手写更换手机号的申请,主要包括以下要点:本人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说明更换手机号码的原因,原手机号码、新的手机号码,考生本人签名、日期。以上内容必须字迹清楚,考生本人手写。

2.发邮件。将申请书拍照或扫描发送至cs_yjsk@zju.edu.cn(邮件主题:考生姓名+原手机+新手机),经审核同意后方可使用新手机号进入钉钉复试系统。

研究生科电话:0571-87952410     邮箱:cs_yjsk@zju.edu.cn

复试相关事项请及时关注学院通知、钉钉消息、电话等。考生不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视同放弃。未尽事宜参照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执行。


附件:

2022年联培和委托招生介绍.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软件工程.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设计学.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网络空间安全.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电子信息.pdf

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专项计划.pdf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