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燃之以熔金之火,束之以时代光芒—— 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熔金计划”学生骨干培养工程四期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1485    发布者:俞莉莉     部门:

5月24日晚,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熔金计划”学生骨干培养工程四期开班仪式在邵逸夫科学馆顺利举行。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彭列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书记单珏慧、于翔,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辅导员代表,“熔金计划”往期学员代表以及四期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党委书记彭列平代表学院对“熔金计划”四期开班表示祝贺。她讲到“熔金计划”学生骨干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从往期的培养中也逐渐显示出学员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使命感。而今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她强调新一期的学员们要在接下来的培养课程与实践锻炼中不断打磨自身,并对此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增强定力,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学生骨干和党员同志,要争当“头雁”,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二要实学实干,勇挑时代重担,努力成为学生群体的模范生、有为者和可靠人,不断开拓进取服务国家和社会;三要砥砺奋斗,建设伟大事业,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熔金计划”四期班主任、学院团委书记奚婉介绍培养计划的简介与安排,围绕“思想引领、素能提升、实践服务、海外研修”四个培养模块,详细说明了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培养目标、考核要求。

  

   三期优秀学员代表魏子杰代表往期学员发言。他讲到在熔金一年的学习中他逐渐明确了职业方向、提升了职业能力、收获了思想力和行动力;并通过这一年的学习,他深入的思考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树立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决心,最终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他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学长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不断地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同时也为致力于选调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心得。

  

四期学员代表施含容代表全体新学员向学院表示感谢并表态。她表示,作为一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子应时刻秉承何老先生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的品格及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传承“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的精神;而作为“熔金”大家庭的一员和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对如何将个人力量汇聚到社会发展中去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答案。

  


开班仪式上,举行“熔金计划”四期Mentor聘任仪式,学院领导为“熔金计划”四期Mentor颁发聘书,同时为“熔金计划”四期学员代表佩戴“熔金”徽章,勉励同学们要时刻保有熔金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仪式结束后,党委书记彭列平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班主题报告。报告中,她以朋辈榜样和师长榜样为支点,重点讲述了在基层一线和平凡岗位中用行动、用热血、用青春,在坚守中绽放光芒等榜样故事。她讲到学院不断有同学奔赴基层选调,更有不少同学弃笔从戎、保家卫国,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用所学所得践行青年初心与使命。而学院教师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立德树人,更是涌现出一批以何志均教授、陈天洲教授为代表的育人楷模,她讲到何志均先生从教逾60年,先后创建了浙江大学无线电系和计算机系,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电子学和计算机高级人才;陈天洲教授一生致力于计算机教育事业,生前留下遗嘱,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设立“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天洲基金”,用于资助计算机学院在校学生。除此之外,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卜佳俊教授多年致力于从事无障碍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利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上为视障人开拓了一条宽敞的“盲道”,实现了科技与公益的深度碰撞;“网红直播县长”许亚洲,挂职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助力扶贫攻坚,力求让学生做上好学子,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希望熔金学员们能学习身边的榜样,心怀家国天下,在未来的道路上牢记求是创新的理念,从榜样力量中去汲取和践行初心使命。报告中,彭列平还向同学们解读了基层选调、西部就业、国际组织就业和研究生支教团等相关政策。

 


   “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燃之以熔金之火,束之以时代光芒。“熔金计划”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模块式系统化培养,提升学生专业自豪感、学院归属感、社会责任感、家国使命感。自计划实施以来,已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学员,他们有的潜心科研、砥砺求真,有的坚定信念、服务基层,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以点点薪火为学院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文|胡迪斐,图|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