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上传时间 :2022-08-17    浏览次数 :19610    发布者:金海燕     部门:研究生科

一、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计算机学院)创立于1978年,始终秉承“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的文化理念,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先后培养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下设5个系、4个研究所、3个中心,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视觉感知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学科建设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国家一级学科以及与一级学科体量相当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双双获评国家“A+”学科并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计算机学科ESI指标位列全球高校前千分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3位院士为首的200余人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其中国家级人才40余人。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浙江省科技大奖、CCF 王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亚洲图形学学会终身成就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多位教师当选ACM FellowIEEE Fellow等著名国际学会会士。

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3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重大项目,到款科研经费超10亿元。近十年来,学院牵头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4次和省部级奖励20余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国家发明技术奖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注重交叉培养,同时招收学术学位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设计学)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机械——工业设计工程)。竭诚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来我院攻读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6.特别欢迎具有优秀研究潜质的同学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直接攻博的同学应具有较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原则上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6.0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自入学当月起往前推算,即20189月以后的成绩有效)。

 

三、申请及复试办法

(一)申请办法:

1.申请人根据“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805/c28498a2608047/page.htm)”,详细阅读相关要求和步骤等,进行报名。计算机学院报名日期为810-912本校非计算机学院的同学申请我院推免生也在此系统里报名。

2.学院将在912日报名截止后统一审核并安排复试程序,各位同学届时请保持推免系统中填写的手机号和邮箱能畅通联系,以便通知审核结果。

3已参加我院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也需在我校推免申请网报系统中报名。相关同学可在系统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系统将自动调取报名夏令营时填写的信息,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专业、攻读方向等内容进行修改并确认。

注:对于最新成绩排名与夏令营报名成绩排名相比有不一致的同学,学院将重新审核复试和拟录取资格。

4.申请人9月份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后均需按照教育部及我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网上完成接收并确认我校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二)复试办法: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四、材料递交

除学校通知要求的材料外,以下材料电子版请按序整合成1pdf文件(首页附清单和页码,命名方式:姓名+本科院校)上传于报名系统中“成绩单附件”一栏。

1)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保证清晰完整。

2)学校或院系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填写排名和开具证明时注意,请填写课程绩点排名,不是推免综合排名。

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系统里填报外语成绩要明确“四级、六级、或其他”。

4)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专家推荐书”(请见本通知附件下载)。“推荐书”务必请专家手写签名之后扫描或拍照上传。如专家觉得不方便给同学本人,可请专家直接将推荐书签名扫描版发到cs_yjsk@zju.edu.cn。(邮件请命名为“考生姓名-推荐专家姓名”,截止日期与系统报名截止日期同步)。请各位同学务必保留专家签名的推荐书原件,以便录取入学后放入个人档案。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编程能力的证书或证明、各类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材料)。

6)个人简历(1页)。

 

五、注意事项

1.计算机学院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招生类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直博

软件工程

083500

直博

网络空间安全

083900

直博

设计学

130500

直博

人工智能

990100

直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学术学位硕士

软件工程

083500

学术学位硕士

网络空间安全

083900

学术学位硕士

设计学

130500

学术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085400

专业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

085400

专业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

085400

专业学位硕士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

085500

专业学位硕士

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项目制培养。具体见学院网站后续相关通知。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的项目有:图形基础软件项目、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平台软件项目、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与艺术考古学院共建);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有:类脑计算等新型架构与系统项目(与光电学院共建)、AI+X科学计算平台项目、脑机智能项目、智慧光学项目(与光电学院共建);

电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项目有:数据安全与智能安全项目;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的项目有: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与艺术考古学院共建)。


2.
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3请务必保证系统中填写的手机号和邮箱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申请者本人,以免错过重要通知。

咨询联系人:金老师、吴老师,

E-mailcs_yjsk@zju.edu.cnwuzh@zju.edu.cn

电话:0571-87952410

 

附件:专家推荐信.docx

计算机学院导师与导师团队信息-2022(持续更新中) (zju.edu.cn)

计算机学院导师资格目录-2022(持续更新中)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