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风采 | 封毅: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

上传时间 :2023-02-16    浏览次数 :611    发布者:俞莉莉     部门:

【校友名片】

封毅,男,1980年生于浙江杭州,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博连读)。目前是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封毅校友在工作中坚持践行“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的教育理念,先后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等荣誉,所在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他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辟“课间微思政课”育人新路,打造365天育人日历,从历史和现实中探索构建“大思政课”路径。以美育人,将思政与美育深度融合,在课堂内外传播温暖与感动。


   醉心教学、争创一流的“经师”

他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为融入最新时政,常备课至深夜、凌晨,甚至因此而发生车祸。对教学课课反思,收集1300多人次的详细反馈建议。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国家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工科组全省第一、全国第六。


全程育人、以美化人的“人师”

他不仅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还把教书育人的舞台,从课堂延展到课间、课外、网络,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很多不纳入考核、不产生“业绩”的育人工作。虽是理工科老师,却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辟“课程思政+课程美育”双轮驱动的育人新路,自创文学化系列育人格言《封言封语》,传递真善美。精心设计每一次课间,打造“课间微思政课”、“课间微美育课”。


关爱学生、春风化雨的“封哥”

他不遗余力地关心和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成长,对学生的关爱,前移到入学前,延伸到毕业后,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等,带出“学风特优班”。他发起失物找人的“暖封”计划,鼓励同学们捡到失物后,利用数据思维,主动找寻失主,传递温暖与感动,至今已惠及上百师生。学生评价“因为老师的爱而哽咽”、“完全不计回报”、“用自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竺可桢之问”的回答者、传承者

作为浙大学子,他不仅用自己的言行在回答“竺可桢之问”,还基于竺可桢之问提出了“封哥之问”——有你的世界,和没有你的世界,有什么不同?每一届学生的心中,都留下了他分享的“封哥之问”。而他自己掷地有声的回答,就是“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