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1号通知)

上传时间 :2023-03-18    浏览次数 :71223    发布者:李宏庆     部门: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3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院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长:陈    彭列平

副组长:巫英才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尹建伟、任奎、庄越挺、孙守迁、孙凌云、李宏庆、杨小虎、杨易、吴飞、陈璞、金海燕、周昆、单珏慧、潘纲

申诉联系人:吴志航

申诉联系邮箱:wuzh@zju.edu.cn

申诉联系电话:0571-87953206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曹光彪主楼103办公室

院各学科(专业类别)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含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由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的教师担任。

 

、招生计划

1.招生名额及复试分数线

院根据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基本要求及复试比例1:1.3划定各学科专业复试线,从统考生中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公布。上复试线考生合计261(含同分,不含强军计划、少民骨干和退役大学生计划)计划招生专业名额与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类别

专业

招生名额

复试分数线

计算

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0

383

软件工程

12

357

网络空间安全

10

351

电子信息

139

计算机技术方向72个:

本部(图形基础软件项目、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平台软件项目、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科研院、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44

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10

乾元科学研究院5

浙大城市学院联培3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培10

361

人工智方向46个:

本部(新型计算架构和智能系统项目、AI+X科学计算平台项目、脑机智能项目)46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21个:

本部(数据安全与智能安全项目)21

设计类

机械

5

工业设计工程方向5个:

本部(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2

智慧绿洲3

325

设计学

6

384

注:

1)被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录取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需要签订与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联合培养协议书,住宿也全程安排在联培单位,学院收到协议书后再发放录取通知书。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智慧绿洲项目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2强军计划、少民骨干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符合浙江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的,可参加复试。

3 根据学校政策,上表所列分数线满足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基本要求5分以上,且不得低于报考专业国家A类线单科基本要求,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该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扣减2025,依次类推)计算各项排名。

2.复试名单

见附件:计算机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3.机械专业调剂

由于计算机学院机械专业上线生源不足,本专业接受报考我院的上浙江大学复试分数线325分及以上相关专业(专业代码前两位数字为08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的考生调剂。调剂名额4个。

具体调剂方案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

进入复试的每位考生在复试前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间为322-23,审查形式为线下。所需材料及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请见后续通知。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注: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交给工作人员。

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

所有专业均采用线下复试。

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考生复试形式为:上机考试+面试。上机考试缺考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上机考试成绩不能用其他考试成绩替代。

设计学和机械专业考生的复试形式为:面试。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包含考生面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面试考生分组情况请见后续钉钉群通知。

2.复试时间和地点(具体面试教室请见后续钉钉群通知)

时间

专业

复试安排

地点

324

(周五上午)

设计学(含士兵计划1人)、机械(工业设计工程)

面试

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四楼

324

(周五下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专项计划

上机考试

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洋大楼计算中心机房

325

(周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专项计划

面试

杭州,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326

(周日)

电子信息

面试

杭州,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3.复试流程、所需材料及要求

请见后续复试通知。

复试录取

1.复试比例

面试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以及学术水平(学科背景、专业基础、外语水平、科研志趣、实践经历、思维逻辑、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65%+复试成绩×35%

其中:

1)计算机类考生的复试成绩=机考成绩*35%+面试成绩*65%

2)设计学和机械专业考生的复试成绩=面试成绩。

若末位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分、业务一、业务二、英语、政治、面试、上机考试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位,仍不能区分时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和面试录像投票表决。

2.复试志愿

对于报考电子信息类别的上线考生,要求填写《专业志愿表》(详见后续钉钉群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复试志愿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录取

各专业依据综合成绩排位依次录取(报考电子信息类别考生结合其专业志愿表),直至计划招生专业名额录满。

我院根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党组织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体检

考生被我院拟录取后请自行去我校校医院(具体安排详见:http://zdyy.zju.edu.cn/2023/0316/c37617a2729384/page.htm)或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420日前将体检表扫描成电子版通过表单上传(表单链接详见后续更新通知)。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其它

1.复试相关事项请及时关注学院通知、钉钉消息、短信、电话等。请于320中午12:00前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确认表,链接地址:https://ylx602uko087gdc7.mikecrm.com/mZGiy9V

2.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作自动放弃;

3.谢绝考生家长陪同;

4.请考生根据复试安排及时确定行程及预订住宿并提前熟悉复试考场,学院地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大楼

5.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应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

计算机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rar

2023年联培和委托招生介绍.pdf

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招生介绍.rar

艺术图像与数字创意技术项目介绍.pdf

智慧绿洲项目介绍.pdf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