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周年院庆#计算机学院春季校友活动日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449    发布者:俞莉莉     部门:


202332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建院45周年春季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


一场大师讲座

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组长潘云鹤带来了题为“AI发展的趋向与机遇”的精彩报告。潘院士围绕智能生成、跨媒体智能、数据与知识双驱动等方面深度分析了AI发展的重要趋向,并从促进AI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角度解析了AI2.0的中国机遇。整场报告视野宏阔、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创业校友全面深刻认识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有力指导。潘院士表示,希望相关领域人士能及时抓住风口并深度钻研挖掘,希冀能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璞出席并主持了该活动。


一次校友沙龙

中午,计算机学院第一届校友沙龙在曹光彪一楼咖啡吧举行,创业校友代表相聚学院,回顾青春岁月,分享创业经历,共谋学院发展。出席活动的有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陈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璞、计算机软件学院分会代会长方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中心主任章方铭以及来自1989级、1995级、1999级等各年级的10多位校友。

陈璞代表学院向各位创业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今年是学院成立45周年,学院计划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和启动曹光彪大楼品质提升项目和新大楼建设项目,欢迎广大校友提出建议、意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她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校友们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助力校友们创新创业的发展。

陈丽老师分享了校友和学院教授产学研结合的案例,以及工程博士招生政策等,她提到指出ChatGPT的出现,让中国数字经济企业感到“焦虑”,在这时候,我们的校友企业更要抱团,与学院、校友共商学院发展、校友企业发展,争取在新一轮革命中迎接挑战,抓住机遇。

方琴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的创业心得与感悟,同时也谈到了衣邦人如何借助数字化打造“中国新定制”,让传统服装定制行业焕发新的生机。她表示,感谢学院领导的信任,让她担任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代会长,她表示,校友分会是校友和母系之间感情联络的桥梁,信息沟通的纽带,校友分会为凝聚广大校友,服务广大校友。她指出,将积极谋划组织开展更多的校友活动,凝心聚力,给校友们搭建更多的平台,进一步聚合校友力量。

接下来,校友们纷纷分享自己在校期间的趣事以及步入社会后的工作及创业心得。校友们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到学院活动中来,校友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

最后,校友们在曹光彪主楼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一次校友访谈

晚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璞、计算机学院发展中心主任章方铭、杭州浙大校友会副会长兼计算机软件分会代会长方琴、杭州浙大校友会秘书长刘巍一行拜访了1980级校友金芝(现任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璞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基本情况;金芝希望能把在北京的浙大计算机学院校友联系起来,发挥校友作用,推进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计算机软件分会(拟);刘巍介绍杭州浙大校友会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特色活动以及校友工作的内涵,建议加强北京和杭州的浙大校友互动,唱响"双城记";方琴介绍杭州浙大校友会计算机软件分会的基本情况,简介了已开展的活动和未来设想,也希望加强和在北京的浙大校友联谊。

计算机学院校友春季返校日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纪念建院45周年氛围,通过加强与校友们的交流,不断增强学院的凝聚力。今后,学院还将持续搭建交流平台,与校友携手共同为推动学院、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45周年院庆校友文化系列活动预告(不断更新)

1.“情满四季”校友活动日(每季度一次)

2. 值年返校活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入学或毕业10203040周年等逢10年的班级;同时欢迎其他各年级、各班级举办返校活动

3. 校友论坛

4.“院友风采”专栏征稿(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