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关于接收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上传时间 :2023-09-19    浏览次数 :14888    发布者:李宏庆     部门:

根据教育部及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本、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推荐免试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名单如下:

 组   长:陈刚、彭列平

 副组长:陈丽、巫英才

 成   员:庄越挺、任奎、吴飞、尹建伟、周昆、孙凌云、杨易、孙守迁、杨小虎、潘纲、胡高权、陈璞、李宏庆、金海燕

2.申诉联系人:吴志航,邮箱:wuzh@zju.edu.cn,电话:0571-87953206

申诉地址:浙大玉泉校区曹主103办公室

3.按照学校推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要求,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由公道正派且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学院的专业教师担任。

 二、复试资格及招生计划

1.复试资格。

(1)根据考生所在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排名及考生提交的本科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已发表过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等能证明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由学院专家组审核确定进入复试的名单;

(2)经我院选拔复试被拟录取且在学校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中报名的2023年夏令营优秀营员自动进入复试名单;

(3)考生请查看我校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审核结果和学院网招生公告。参加复试考生均须为获本科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并按规定提交报名申请的考生。

   2.招生计划。

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数额按2024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专项通知公布的计划执行。

   三、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原则上采用线下(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考设计学专业的考生在紫金港校区参加复试)。复试期间外校考生可以凭身份证进入校园。

2.资格审查

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查验原件,留取身份证复印件)于面试前到达面试会议室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注: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现场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并交给工作人员。

3.复试时间

时间

类型

校区

921

计算机类外校全日制直博生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923

计算机类本院全日制硕士生和直博生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923

网安类本院全日制硕士/直博生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923

设计类/机械-工业设计工程类外校全日制硕士生;

本院全日制硕士生和直博生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

924

网安类外校全日制硕士和直博生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925

计算机类外校全日制硕士生

杭州,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

面试考生分组情况、具体复试时间地点请见后续钉钉群通知。

4.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

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复试表现、业务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包含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学术志趣、科学精神等)的考核。

2)考核要求

申请直博: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PT(建议不超过3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8-15分钟左右,含1-3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申请硕士: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PT(建议不超过2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与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3-5分钟左右,含约1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注:请于复试前一天2000前将PPT提交给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另外请自带U盘备份。

  (3)复试所需材料

本科阶段成绩单以及学校或院系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③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纸质版“推荐书”(同时请扫描成电子稿留存)

④个人简历(1A4)及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各类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材料)。

请将以上纸质材料按照顺序整理并准备5份,复试时交给复试专家查阅。

专家组成员按统一标准分别独立给分,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五、复试录取及其他说明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办法:

学院将依据考生综合面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结合考生志愿遵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勿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和递补名单。即依据复试成绩排序,结合志愿依次录取,直至计划招生名额录满。如果拟录取最后一名出现同分情况,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表决。拟录取结果报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审定。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5.拟录取同学均须获得本科高校的推荐资格,对未取得推荐资格的同学所进行的预录取工作以及进行的相关承诺,一律无效。

6.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及以上(或80分及以上);5我校规定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日期前无法提供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7.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安排,929本学院接收的本、外校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若在我院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则视为放弃,学院有权撤销待录取。 

8.请考生务必确保报名系统内邮箱、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关注钉钉消息,配合工作秘书完成复试工作,复试当天保持手机畅通及网络畅通。

六、体检

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4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4331日前将体检表扫描成电子版通过表单上传(表单链接详见后续钉钉群通知)。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七、调档审查

由学院党委负责对拟录取考生进行调档和政审,全面审查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八、其他

1.复试相关事项请及时关注学院通知、钉钉消息、短信、电话等。

2.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作自动放弃;

3.谢绝考生家长陪同;

4.请考生根据复试安排及时确定行程及预订住宿并提前熟悉复试考场;

5.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应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6.未尽事宜参照《浙江大学关于2024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

九、咨询方式

研究生科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2410邮箱:cs_yjsk@zju.edu.cn

本办法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