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上传时间 :2022-09-16    浏览次数 :15994    发布者:李宏庆     部门: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本、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推荐免试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名单如下:

  长:陈刚、彭列平

副组长:陈丽、巫英才

  员:庄越挺、任奎、吴飞、尹建伟、周昆、孙凌云、杨易、孙守迁、杨小虎、潘纲、单珏慧、陈璞、李宏庆、金海燕

申诉联系人:吴志航,邮箱:wuzh@zju.edu.cn,电话:0571-87953206

申诉地址:浙大玉泉校区曹主103办公室

根据招生指标情况,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由公道正派且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

 二、复试资格及招生计划

1.复试资格。根据考生所在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排名及考生提交的本科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已发表过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等能证明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由专家组审核确定进入复试的名单,我院2022年夏令营优秀营员且自动进入复试名单。已获本科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并在浙江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中提交报名申请的考生。

2.招生计划。计算机学院2023年各专业接收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的数量按我校研招网已公布《2023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计划数执行。详见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zju.edu.cn/ssszs/studentZsml.htm

 三、申请流程

(1)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805/c28498a2608047/page.htm

2)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www.cs.zju.edu.cn/csen/2022/0817/c27006a2609353/page.htm

3)计算机学院导师与导师团队信息请关注:

http://www.cs.zju.edu.cn/csen/2021/0525/c27006a2377953/page.htm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1.本院学生采用线下复试形式,具体安排请关注钉钉群通知。

2.外校(含本校外院)学生复试采用钉钉(Ding Talk)(双机位)网络远程视频形式,视频复试参照《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316/c28479a2507123/page.htm

请考生仔细查看,所有考生注册“钉钉”时均需使用报名时提供的手机号及邮箱,请确保手机号及邮箱准确无误。

复试综合考量复试者的本科学习成绩、外语水平、科研潜力和素质、知识结构、复试表现等,综合评定成绩。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申请直博: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DF文件(建议不超过3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与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5-8分钟左右,含约1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申请硕士: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DF文件(建议不超过2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与研究或工程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3-5分钟左右,含约1分钟左右英语口语表述,其内容可以是专业相关或考生希望向专家陈述的内容)。

3.复试相关事项请及时关注学院通知、钉钉消息、电话等。考生不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视同放弃。

 五、复试安排

1.学院研究生科将以短信形式通知考生参加复试,相关考生应及时注册钉钉并等待加入钉钉群。

2.复试小组秘书通过钉钉联系考生进行资格预审核、复试材料提交,在线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3.复试材料准备要求: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本科阶段成绩单以及学校或院系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4)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书”。

5)个人情况陈述PPTpdf版本);

6)个人简历(1A4)及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材料)。

 六、录取及其他说明

1.学院将依据考生综合面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结合考生志愿遵照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和递补名单。即依据复试成绩排序,结合志愿依次录取,直至计划招生名额录满。如果拟录取最后一名出现同分情况,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表决。拟录取结果报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审定。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4.拟录取同学均须获得母校推荐资格,对未取得推荐资格的同学所进行的预录取工作以及进行的相关承诺,一律无效。

5.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1)政审不合格;

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

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

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

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6.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安排,928日起本学院接收的本、外校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若在我院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则视为放弃,学院有权撤销待录取。 

7.请考生务必确保报名系统内邮箱、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关注钉钉消息,配合工作秘书完成信息填报、资料上传、资格审核及模拟测试等工作,复试当天手机畅通及网络畅通。

8.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3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331日前将体检表扫描成电子版通过表单上传(表单链接详见后续更新)。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七、其他

研究生科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2410邮箱:cs_yjsk@zju.edu.cn

本办法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2915